专题-张存浩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
张存浩、程开甲获2013国家最高科技奖

毛志远:大师的风采
www.zch.dicp.ac.cn    发布时间:2014-01-13 12:53栏目类别:仰止先生

张存浩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,其实早就知道了这个消息,正式公布这一天,还是万分激动,当晚坐在电视机前看完了所有关于张先生的节目。这两天见到很多人都提及这件事,对于这个至高无上的奖励,每个人都一脸的羡慕。这一切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了作为化物所人的骄傲。

初识先生,还没有到化物所工作。2001年我在教育部人事司借调,负责第四批“长江学者奖励计划”的评审组织工作。经过一大批两院院士作为同行专家评审后,进入到专家评审委员会审定阶段。

专家评审委员会共有9位专家,可谓大师云集,杨振宁先生,朱光亚先生,以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、著名分子生物学家吴瑞先生,都是委员,张先生也是之一。最初杨振宁先生和朱光亚先生都要来参会,到最后一天因故未能参加,但张先生来参加了,让我有幸首次与先生面对面。

张先生那时虽然已年逾70,但精力充沛,开会总是第一个来到会场,会议结束后还要将所有的申请材料拿到房间,再详细评阅。会议时他是发言最活跃的专家。在评审后的总结会上,教育部请各位专家谈谈对“长江学者奖励计划”实施以来的意见和建议,张先生很兴奋,“这个计划是大手笔,其重要性无论怎样评价也不为过,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闪光点。”爱才揽才之心溢于言表。

知道先生是大连化物所的院士,一次就餐时特意过去敬一杯酒。得知是家乡人,先生非常兴奋,也显得特别和蔼,详细地询问我的学习和工作情况,给我介绍化物所的研究工作,还邀请我到他北京的家中做客,当然没有去打扰。

11年前来化物所竞聘时,我特意将当时与先生等的合影展示一下,今天又将这张老照片翻出来,当时的先生一如现在一样微笑着,慈祥,可敬。

来所里工作后,多少与先生有些接触,尤其是走上现在的岗位后,联系稍微多了些,感觉先生的记忆力惊人,非常关心所里的发展,嘱托我做好人才工作,每次接触,每次交流,都让我深深领略大师的风范。

先生的获奖实至名归。祝先生身体健康,幸福长寿!

Copyright © 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